【求職必收】履歷自傳怎麼寫?到底要不要寫自傳?

,
【求職必收】履歷自傳怎麼寫?到底要不要寫自傳?

許多人撰寫履歷或準備收尾時,不免開始有一些疑問浮上心頭:
「要不要寫自傳?」、「如果要的話,怎麼寫才好?」

怡東人事整理人事顧問的寶貴建議,透過本篇告訴你,什麼情況下需要用到自傳、如何用 5 個重點架構讓你的自傳更加分,以及為何需要寫自傳

 

本篇文章適合
  • 正在猶豫要不要寫自傳的你
  • 第一次寫自傳的新鮮人
  • 準備投履歷的人

 

首先告訴你,自傳是什麼

自傳,簡單來說就是一部「關於自我人生的傳記」。
它攜帶著你的成長經歷、人生經驗,然而每個人擁有不同的人格特質,造就了不同風格的自傳,也可以把它視作一種「人生回憶錄」,比較來說,自傳比回憶錄更加精簡。

 

每間公司都需要嗎?什麼情況下才要寫自傳?

關於履歷是否要附上自傳,這點眾說紛紜。有的人說他從來不寫自傳(大神請受我一拜orz),有的人沒寫自傳就不投履歷。
雖然我們知道自傳很重要,不過在某些情況下,自傳是可以斟酌省略的喔~

 

不寫自傳的關鍵──取決於你想應徵的公司

如果公司屬於歐美外商(歐美地區)
倘若你想應徵的公司風格較為洋派,無論是傳統百年企業還是新創,基本上不需要特地放上自傳,除非有特別要求。
這類型的公司有3個特色:

  1. 更常見的要求是 resume 及 CV
     舉凡有名的外商、前五百大企業,常見的要求無非是全英文履歷和CV。
  2. 重複的話不用說第二遍
     他們認為自傳內容涵蓋了職涯經歷,應該已經被寫在履歷的公司經歷當中,不需要再特地拿出來說明。
  3. 比起自傳,他們更期望收到自我推薦信(cover letter)
     自我推薦信以內容來看,其實跟履歷自傳相當類似!日後我們會推出cover letter撰寫重點,歡迎大家持續關注我們

 

如果公司屬於日韓台商(亞洲地區)
這類型的企業通常受到亞洲教育、風氣的影響,通常較為注重成長背景和學歷,也較少要求cover letter,建議投遞這類公司職缺時可在履歷後面附上自傳。

自傳怎麼寫

 

釐清3個原因,告訴你為何要寫自傳

  1. 幫助企業在短時間內更認識你
     對HR來說,每天能看的履歷有限。如果你的學經歷成功引起HR對你的好奇心,他會想知道更多關於你的想法、人格特質,包括這個人是否適合我們公司、是否能勝任這份工作……等。在茫茫人海中讓HR在你的履歷多停留一秒鐘,你得到面試的機會就多一點。
  2. 履歷的補充說明
     自傳可以說是履歷的補充說明,如果用文學體裁比喻,履歷是經歷精煉、濃縮過的詩,那自傳就是寫關於你人生的小說。換言之,這樣的補充說明,是針對不同經驗的傳承和累積。比方說你正在轉職,上一份工作和準備投遞的職缺完全不同,工作經歷不一定會提到轉職的原因,大部分HR或雇主都會萌生疑問跟好奇,這時候就很適合在自傳中補充說明。
  3. 彰顯個人優勢
    撰寫履歷的終極目的是「獲得面試機會」,如何用最短的時間,展現個人的優勢,讓HR、雇主看完你的履歷、自傳後就想邀請你過去面談。透過完整的自傳內容和履歷,打造自己的品牌,給自己一個行銷自己的機會!

自傳架構5大重點,成功為履歷加分!

  1. 自我介紹
    簡短介紹自己,側重於成長過程、經歷對自身有什麼啟發,讓你對這個職位、產業產生興趣。
    建議:將自己個人特質條列出來,藉由家庭背景或個人經歷,融入自傳當中。
  2. 求學、工作經歷
    對於畢業超過3年的人來說,學歷部分簡短帶過即可,重點放在工作經驗;對於缺乏工作經驗的新鮮人來說,學歷是很重要的敲門磚。工作經歷則可以專注在硬實力、軟實力上的提升,並加入工作經驗敘述的關鍵字。
    建議:若無工作經驗,可用論文、研究或課堂專題與該職位工作內容建立連結;若有,則以工作經驗引導HR認識你對這份工作的熱忱,讓他們相信你能夠勝任這份工作。
  3. 專業技能及成就
    這段最為重要,因為它是能彰顯自身實力的環節。除了展現工作成績與能力之外,也可趁這個機會向HR透露做事風格、危機處理應變以及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等等。
    建議:盡量透過數據呈現,經歷較少者可用4-6句的段落方式說明;工作歷練豐富者則可篩選較亮眼的表現,強調自身強項。若無經驗者,也可以寫學業、比賽、課堂專案中的成就。
  4. 求職動機與職涯規劃
    說明應徵這個職缺的動機和職涯規劃,讓 HR 了解你是否與公司理念相符,以及檢視這份工作對於求職者的期望是否一致。不同企業、不同職位期望人選的人格特質不盡相同,有些需要想法天馬行空、勇於挑戰;有些則需要個性謹慎、按部就班的員工。
    建議:藉由求職動機與職涯規劃,讓企業更了解你,也能夠減少雙方期望有出入的情形發生。
  5. 總結
    好的文章,一定需要一個好的總結,來呼應前文提到的事情。總結以上個人特質、背景、能力、經歷,簡短說明為什麼自己適合這份職缺,職涯規劃以及過去經驗能替公司增加多少效益、如何幫助公司成長。怡東人事 Emery 祝大家求職順利!歡迎關注 FB粉專,收取更多求職消息!

 

員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