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必收】履歷5大地雷!幫你的履歷掃掃雷吧!

,
【求職必收】履歷5大地雷!幫你的履歷掃掃雷吧!

5月正逢畢業季,相信大家已經陸續準備履歷,但是!你檢查過你的履歷嗎?

這次怡東人事整理最常見的履歷地雷,快來看看你有沒有避免掉吧!

 

履歷使用能量條

 

常見的地雷履歷之一,就是泛濫使用能量條。

許多人喜歡用精美圖表呈現履歷,濫用能量條表示「工作能力」、「專業技能」,並且沒有任何相關作品集和實例說明佐證,看起來很厲害,但往往導致以下情況:

  • 提供人資「無價值資訊」

    通常在利用能量條呈現履歷時,很多人都容易忽略自身的短處,畫出來的能量條長度差不多,看不出來差異、對比,對人資來說這樣的資訊沒有價值。

  • 佔用過多版面

    如果能量條佔了你履歷的三分之一以上,請拿掉它。履歷的重點是「工作經歷」,千萬別搞反囉!!

  • 降低閱讀性

    當能量條無法提供有效/有價值資訊,放在履歷上時就會成為讀者的「視覺障礙」,這樣很容易讓人資失去耐心。

描述詞彙過於抽象籠統

 

  • 用字太過溫和

    許多人在寫履歷時不敢把自己的強項「直接」說出來,都要先鋪陳一段敘述後,才會提到自己的技能。(這時候不要賣關子啦!人資都等不及了~)

  • 常見的抽象詞彙舉例

    「會」、「善於」、「許多」、「很好」、「龐大」,這些都要小心使用,請見以下NG範例:

    我善於管理FB官方粉絲專頁,一年內幫助公司增加非常多粉絲,間接讓客戶大量成長。

    每個人對於「許多」、「很好」的定義不太一樣,很好,是多好?這樣的形容詞,會讓人資很疑惑,越看越模糊~

公版履歷投遍所有公司

 

最重要的事先說三遍:

不要履歷一個版本到底。
不要履歷一個版本到底。
不要履歷一個版本到底。

 

  • 請為每間企業的需求客製化你的履歷

    除非你今天時間有限,但是通常情況下建議盡量「針對不同公司、不同職缺」的需求客製。因為每間公司文化不同、職缺要求也有差異,偷懶用公版履歷很容易被識破!客製化的履歷更能帶給對方更用心的感受。

缺乏組織架構的工作經驗

 

履歷最切記流水帳、看不出重點!

能夠有條理、自信地寫出經驗中和職缺相符合或需要的能力,可以幫助讀者快速抓到重點,以下提供STAR原則,善用模版化為履歷建立完善的組織架構。

  • Situation(情境):在什麼情形/時空/背景下進行什麼專案?
  • Task(任務):在這個專案中你做了哪些事?
  • Action(行動):你透過什麼方式、工具完成這項專案?
  • Result(結果):利用數據,列出實際達成的目標結果,最好能呈現差異(比如:跟去年相比成長多少 %?KPI達成與否?等等)

     

應徵履歷的工作經驗和這家公司毫無關係

 

常見於新鮮人履歷,明明應徵職位是「行銷企劃」,但工作經歷卻放的是補習班助教、餐飲業服務經驗,模糊工作經驗、個人經驗的焦點,導致無法突顯自身經歷與職缺的相關性

員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