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東集團】劉東奇:成為經典

,
【怡東集團】劉東奇:成為經典

怡東集團創辦人劉東奇抱著以“人”為本的初衷建立怡東集團,旗下三大主力支柱怡東人事、怡和保全、松誼企管皆以“人”跟“人力”服務為主。他與我們分享始終堅持簡單和美好的企業信念,與未來進一步向國際舞臺擴展的藍圖。

“每個人都需要安全感,每個人值得擁有安全的工作與居住場所。” 怡東集團創辦人劉東奇認為他的工作,最終目的是讓社會變成一個更安全美好的地方。

畢業于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劉東奇於德克薩斯達拉斯大學進修獲得了MBA學位。回臺灣後,他加入全球領先的安全解決方案集團G4S(傑富仕),最終成為這家保安服務公司最年輕、任職時間最長的董事總經理。

2000年,他正式成立人力資源外包公司怡東人事(Carewell),替全球500強企業招募人才;之後又成立了業務範圍跨越海峽兩岸的怡和保全(Securimax);2008年,他併購了和信集團旗下的臺灣頂尖管理顧問公司“松誼企管”,這間由銀行家辜濂松及駱錦明于1988年創立的公司專注於依照企業目標培訓人才,也定做碩士課程。

劉東奇坦言喜歡與“人”相關的事業,“這三家公司的產業特性都是以人跟人力服務為主。當我的職業生涯達到一定高度時,我覺得自己有義務幫助那些剛起步的人,這也是我當初成立怡和保全的初心——幫助其他人開啟他們的職業生涯。”

他在成立怡和保全時,看好保全公司不僅在國際上有著巨大的增長空間,而且有機會對社會產生正面的影響。目前集團三家公司客戶基礎穩定、營業額穩定、專業度受到認可:“我們在亞洲享有很好的聲譽。我們遵守規定,誠信的價值根深蒂固於我們的企業文化中。我們設定了市場上的最佳實踐,可以說我們正在提高整體市場標準。”

定制化市場服務

一路走來,怡和保全並非沒有遇過挑戰。2010年,由於中國政府實施的一系列監管政策,導致公司在提供保全服務方面有了新的挑戰,劉東奇分享道:“當時我們突然需要取得保安服務許可證,並確保遵守新法規,這對國際公司來說是有一定困難的。”經過一番努力,公司終於拿到許可證,劉東奇笑說:“怡和保全應該是臺灣唯一在大陸開展業務並擁有執照的公司。”

隨著怡和保全不斷擴大國際業務範圍,將更多的亞洲國家囊括在業務版圖內,劉東奇一直在努力為每個市場量身定做服務,滿足市場期望,同時確保服務的價格合理。

展望未來,劉東奇認為:“公司在治理上必須要月月精進,如今科技發達,像是AI化、系統化,所以必須要時刻進步。另外,向國際市場擴張是公司未來必然的趨勢,目前也有很多新項目正在開展中。他也感謝一路上攜手同行的夥伴們:“戰略夥伴是公司持續增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擁有這些夥伴關係意味著我們可以在國際上做生意。”

增加品牌價值等於成長

集團經多年努力,已在業界積攢下好名聲,劉東奇表示:“我們在行業中擁有一個受人尊敬的名字,同時,我們的名聲很好,對中國大陸市場也很熟悉。我們能提供比當地供應商更好的服務,這是我們的優勢,也是為什麼企業樂於使用我們的服務的原因。”

他看重品牌的價值,“集團旗下三大品牌都擁有良好形象,目前最重要的是維護形象。我認為當這三家公司在做有意義的事情時,就更能增加我們的品牌價值。有了好的品牌價值,企業自然就會成長。員工會認同這樣的成長,客戶也會更尊敬我們,與我們形成戰略關係。”

永續經營、擁抱多元

驅動怡東集團發展的四大核心價值是永續、專業、信賴、關懷。

公司在“永續”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2022年底獲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E)舉辦的ESG社會永續及多元包容競賽“安心做夥萊”獎。該獎由307個供應商參加角逐,怡東在永續經營及社會多元包容項目獲得第一名。

怡東自2008年就開始關注及參與多元族群包容的活動,例如伴隨精神障礙者回歸正常生活,並輔助他們成為一技專才;提供樂齡學習中心服務人員資源;關懷照顧金門社區長者;支援視障者進入黑暗對話社會企業,找到實現自我的舞臺等等。

劉東奇說:“怡東對社會永續發展及弱勢關懷的議題不遺餘力,始終擁抱多元族群。我始終認為,比起將賺到的錢捐出去,不如發揮我們的社會責任,去幫助我們企業內部、企業周邊以及社會上需要幫助的各種團體。”

堅持簡單和美好

除了永續,劉東奇也分享關於其他核心價值:“‘專業’體現在給客戶提供最專業的服務與正向的能量,期許社會更美好;而‘信賴’是集團一直堅持誠信與責任的企業價值,贏得了客戶的青睞。”

劉東奇對員工與自己的要求就是“做最好的自己”。他始終相信“發展他人就是成就自己”,在他的領導下,員工成為發展公司最至關重要的力量。

他說:“‘關懷’員工,除了豐厚的薪酬,也體現在將員工視為公司成功的夥伴。在做出公司的關鍵決策時,我也會尋求員工的意見。更廣義的‘關懷’,則體現在以社會關懷,成就推己及人的友善社會。

每一個員工都做最好的自己,那公司自然更具市場競爭力,比我們同業更強。這是我總結出來的道理,所以我們也一直秉持這樣的理念經營。”

談起經營理念,他分享道:“我的座右銘就是希望我們的公司都成為經典。我常說成為經典的過程,往往是堅持簡單和美好的信念。我鼓勵我們每個員工去堅持做一件事情,過程中堅持簡單和美好的信念,因為簡單會讓人有意願,美好會讓人有動力。保持簡單,這就是我們的經營方式。

我相信只要我們持續堅持,就能做得更好。做大做強,沒有持續長久的堅持是沒辦法達到的。長期的發展需要全部人同心協力一起完成。”

屢獲嘉獎

這四大核心價值觀不斷發揮著作用,為怡東帶來穩定增長,使其成長為海峽兩岸的領軍品牌之一,獲得各界的肯定。怡東集團旗下企業每年均受到政府表揚為績優營業稅繳納企業。

其他來自客戶的認可包括:獲得世界最大半導體封裝與測試製造服務公司日月光集團頒發的“最佳保障服務獎”、全球非揮發性記憶體整合元件領導廠商旺宏電子的“三實/三優”評比第一名。怡和保全也獲得官方表揚,例如獲得退役軍官輔導委員會頒發的“優良進用退役軍官企業”,以及在進用原住民族員工方面,獲原住民委員會頒發的“績優機構甲等獎”。

文 | 簡妮絲

攝影 | Raul Ariano

原文連結:https://theceomagazine.cn/executive_interviews/carewell-group-kevin-liou/

技能

發表自

2024-04-08

員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