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面試常見問答,頗析面試官問題背後目的,提供回答範例!

,
新鮮人面試常見問答,頗析面試官問題背後目的,提供回答範例!

身為沒有太多面試經驗的新鮮人,如何回答面試官的問題,才能讓對方覺得我就是你們要的人才,順利錄取理想工作。這個問題是大部份應徵者所苦惱的,在思考怎麼回答之前,先了解為什麼企業要安排面試,我擁有何種經驗和特質是吸引對方的,再判斷面試官問題背後的目的。我將與各位應徵者一同分析「面試官」內心想法。

這篇文章適合

正在找工作的你

無面試經驗的新鮮人

即將要面試的應徵者

為了能在茫茫人海中快速挑選應徵者,通常企業會先審核履歷,篩選出相對優秀或是符合人力需求的人選,再邀請面試詳談,本篇將著重在新鮮人和有三年以下工作經驗的面試問項,後續有機會再與大家一起探討履歷書審要點。下列將以常見的面試問題為例:

自我介紹

能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面試詳談的機會,表示企業對你履歷的經歷或是人格特質有興趣,為了展現自己適任這個工作,可以著重加強與此職缺相關的經歷和了解程度,比如應徵的是一家時常舉辦活動公司的社群行銷職務,可以強調有經營社團粉專/IG的經驗。如果沒有相關經歷,則可以舉例參與很多社團活動,觀察到他們宣傳活動方式的優劣點等等。面試前可以從以下幾個管道獲取需要的資訊:

  1. 官網/應徵的平台
  2. 過去面試者的心得分享
  3. 公司的官方粉專
  4. 應徵公司的競爭者

透過以上管道,可以在面試前做好充足準備,讓自己更了解公司文化、職務需求的技能,並透過了解公司過去和現在業務發展,與市場上的競爭者現況,先行擬定自己到職後的工作規劃和看法。

曾遇到的挫折為何?如何解決?

這題必考,必考,必考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大家筆記起來好好準備,如果第一次被問到,很有可能一時回答不出來,究竟怎麼回答面試官才會滿意呢?由我來為你解答。

這題不需要說謊,面試官的目的是想了解你碰到困難會如何處理事情,就算當下處理得不盡理想,面試官也會進一步詢問有無事後反思!舉我自己真實的例子,我的回答如下:

參加商業競賽擔任隊長,遇到兩次隊員退出比賽,第一次我沒有太多的經驗,就讓他直接退賽,忽略了隊伍有人會被影響到,於是有了第二次有人說想要退賽,我便記取教續,先跟想退賽的人私下詳談,列舉了參賽對他未來的好處,如果他執意退賽也不必強求,再來約其他潛在會被動搖的人,詳談他們目前短中期的規劃,穩固大家參賽的決心,往後沒有人提出退賽,順利獲得全國第二名。

而此退賽讓我了解到我沒辦法改變其他的人想法,不必因這些不可控因素煩惱,但是做為隊長必須要穩固隊員決心,以身作則,在公事之外花點時間給予關心及了解他們未來規劃,一起討論如何共好,有助於團隊合作。

上面的回答我拆解成以下四步驟:

  1. 遇到的問題
  2. 當下處理方式
  3. 更好的處理方式
  4. 事後反思及回饋

將之前遇到的問題有邏輯的以這四個步驟闡述給對方聽,相信一定可以順利應答的!

為什麼想應徵我們的職缺/公司?

這問題通常會在了解完個人經歷後詢問,面試官想了解你為什麼對這個領域或產業有興趣,如果你持續都在同個領域深耕,面試官有可能會問,是什麼原因讓你堅持在同個領域工作,也就是初衷和動機。以我無工作經驗時面試行銷工作的回答為例:

大學透過學校課程了解公司部門組成,其中行銷部門是我較感興趣的,同時我也擔任社圖的粉專小編負責活動宣傳、產學合作於行銷組發想多項活動衝高APP下載量,以77%KPI達成率打敗同期成大的團隊、參加全國創業競賽於行銷組獲得第二名。

在這種種與行銷相關的經驗中,我學會聚焦TA、找出痛點、分析市場現況及競品、並利用前測後側了解目標客群的市場反應。因此我想將所學於職場上應用,到貴公司專業的行銷團隊學習精進,累積實力。

上述的回答可以分解成兩部分,「與應徵職務相關的經驗」、「學習與反饋」,從相關的經歷(如競賽、社團、企畫、產學合作、作品集等)或是對於此產業自己的了解,可以凸顯對於此工作的興趣和熱忱,讓對方覺得我就是天生要做這行的人才,你不選我是你的損失,後面的學習反饋條列出所學重點,也能加深自己的專業!

你有想問我們什麼問題嗎?

這題也是每次面試尾聲都會出現,如果有想問的,面試前一定要先準備好,因為面試官可能緊接著有會議要參加,時間到了就會結束面談。這題沒有正確答案,盡量在報到前把所有問題列出,以免到職後跟想的差很多。

若你有先做好上述的同產業競品分析,也可以詢問公司對於此職務的規劃,並說明你初步構思任職後會想做的提案或是改變,這樣能讓面試官感到你對於此職缺的用心程度。

最後給所有求職者建議,面試前做足功課,展現誠懇自信的態度,穿著得體並保持微笑有禮貌,會讓面試官留下好印象,增加錄取的機會,怡東人事Stanley祝大家求職順利!

員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