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Tiffany Huan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說話是我們人類最常運用的溝通方式,我們每天要說不少話,也會接收很多話,有些話被聽進去了,但有些話卻被當成耳邊風。許多人總以為,話說出去了卻沒達到溝通的效果,八成是聽的人沒專心,但其實問題也可能出在說的人身上。當你在聽別人說話的時候,你有一邊滑手機的習慣嗎?或是,你有沒有遇過,當你在說話時,卻發現對方心不在焉,好像沒在聽。這時候,你的感覺是什麼?其實,溝通是「互相整理」的過程,對方協助自己釐清想法,自己也能幫助對方整理出重點,而彼此的關係也會因為「互相傾聽」,變得更加緊密。

學會傾聽才是說話的開始。

與人談話時,眼神一定要專注。當你專注聽人談話時,自然會以點頭、皺眉等肢體動作傳達出你對話題的投入,說話的人一定也會感受得到。有些人表面上在聽別人談話,但心思早就不知飄到哪裡了,或是只關心自己想講的事情,不斷找機會插話,至於對方在說什麼,根本沒聽進去。
而誠懇,指的是藉由眼神接觸或是肢體語言所顯現出來的一種態度。如果眼神東張西望,一副心不在焉的樣子,說話的人心情一定也會受到影響,和你談話的興致也大打折扣。

我們現代人有一個很奇特的現象,就是把「說話很直」當成一種優點。雖然這也無可厚非,畢竟在現代社會中,謊言與虛偽做作已經成為一種常態,所以大家會把說話不拐彎抹角的人當作一種「清流」。但很多人就會利用這種情勢,把自己的白目與不貼心,仗著「我講話很直」,就扭曲成一種逃避自己不為他人著想的藉口。以至於越來越多人也只圖自己方便,而奧客與情緒無法控管、覺得「我付錢我最大」的消費者越來越多。

在越來越成長的過程中,其實一直沒有發現「說話直」加上堅持己見,吃了多少的虧,傷害多少的人的心而自己不自知?也許不至於招致討厭,但至少讓人想要疏遠,然而如何說話,也就是你是否會結善緣的很重要的關鍵。當自己講話直的時候,我們傷害到的是別人,卻認為自己是在幫助對方。這就是我們把講話很直正當化的理由。

這世界從來就不是公平的,權力由「人」把持、規則也是人訂出來的,只要能夠搞定「人」,你可以搞定這世界上大部份的問題。「讓人舒服」並不與「不誠懇」或是「虛偽」畫上等號,而是同樣一件事情,你用什麼方式去表達,如何去讓人理解你的意思,才是重點。

人際關係有很大部分是建立在溝通之上,搶著發言對自己不見得有利。你不如先在旁邊聽,不要著急,總會有你說話的機會。

員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