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面試潮來臨,搞懂企業招募新趨勢

,
AI面試潮來臨,搞懂企業招募新趨勢

隨著AI科技越來越普遍,加上先前受疫情影響,許多企業已開始引進AI人工智慧面試來加速招聘流程。AI面試除了可以降低公司人事成本,還能夠從中得到數據來評估求職者的個人特質,提供企業更多資訊來篩選人才。

使用AI面試的優點

對求職者

  1. 時間、地點沒限制,只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面試即可,降低求職者的通勤時間成本。
  2. AI面試與實體面試相比較公平,不會有歧視性別、外貌等因素,評分標準都相同。
  3. 因為不是面對真人面試,求職者比較不會因為緊張而表現不好。

對企業

  1. 對企業來說,AI面試可以代替HR進行第一輪的面試篩選,尤其是大型企業,可能職缺、面試人數多,會需要花很多時間,使用AI面試就能節省HR大量的時間成本。
  2. AI可以先進行初步履歷篩選,發送面試邀約,到最後產出數據報告,這些AI都能在短時間內做到。
  3. 面試的過程中會觀察表情、肢體語言、語速語調等等,能觀察到許多HR沒觀察到的地方。

AI面試的缺點

並不適用於所有企業,對於中小企業來說求職者不多,收到的履歷數量也不多,就不適合引進AI面試系統。

求職者在面試結束後無法得知AI對自己的評價,也無法詢問哪些表現可以有改進的地方。

AI面試要注意什麼

面試前:先確定面試連結是否有誤,或手機網路是否都無誤。

面試中:選擇乾淨的背景,要注意看鏡頭,AI會偵測你的面部表情、肢體動作、語速語調等,這些都是會影響到評分的細節。也不要因為是AI面試就不注重服裝儀容,還是要稍微化淡妝及穿著正式的面試服裝。

在未來,AI面試有可能會成為企業招募人才的首選工具,對求職者或是對企業來說都可以大大降低時間、通勤等成本,提高面試效率,還能夠全方位的評估求職者的個人特質及綜合能力,以最快速的方式篩選出更符合企業需求的人才。

 

 

技能

發表自

2023-07-13

員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