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應徵HR須具備哪些能力

,
想應徵HR須具備哪些能力

你也想做人資嗎?你知道人資在做什麼嗎?人資的主要工作包含招募、任用、教育訓練、考勤、薪資、考績、勞健保、離職、人力發展、組織規劃等等。同時也是扮演老闆與員工之間的重要橋梁,協助主導企業文化、打造企業形象。

公司為什麼需要人資

人資是協助企業人才發展、幫助老闆擬定企業人力政策並提升企業形象的角色,除了基本的人事管理,還要負責員工的培訓及發展,針對公司的目標找到對的人才,帶領公司成長。

需要會哪些技能

招募任用

幫助公司挑選人才,了解各部門的職缺,進行人選招募,且依據求職者的個性、經驗能力等挑選出符合職缺的人才。

教育訓練

規劃公司內部訓練課程,包含新人訓練、在職訓練等,或是安排外部專業課程來提升公司的教育訓練。

績效管理

規劃公司績效管理制度,協助制訂各部門各職位的KPI考核辦法,並鼓勵員工提升工作績效。

組織規劃

對於公司各部門要招聘什麼樣的員工,要先了解公司的整體組織架構,針對現有的狀況分析並規劃符合需求的人才,且需要訂定工作規範,提出清楚的工作內容。

薪酬福利

建立公平、公開的薪酬福利體系,也要規劃各種員工福利、獎金等,激勵員工且讓公司業績成長。

員工關係

建立積極正向的員工關係,須熟悉勞動相關法令並排解勞資糾紛,協助員工諮詢與輔導,增加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與信任感。

可以考哪些基礎證照

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

勞健保暨勞基法管理師認證

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

總結

人資是個每天需要面對人的工作,需要持續學習新的法規、理論等等,平時在公司看起來很低調,但其實公司內各種業務都有涉略。建議可以先好好了解人資在做什麼,有可能會遇到哪些困難後,再考慮是否真的要踏入人資的行列吧!

 

 

 

技能

發表自

2023-07-20

員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