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領導學程 打造自己成為優秀的領導者

,
臺大領導學程 打造自己成為優秀的領導者

打造自己成為優秀的領導者

領導力講座邀請到松誼企管執行長洪彣欣來和我們分享他精彩的創業之路及寶貴的人生哲理。洪執行長曾任多項職位,如世界500強企業高階主的領導力培訓師,也是美商、歐商與臺灣上市公司的HR Head等,最後更是共同創立了怡東集團,具有豐富的職場及創業經驗。對於領導力的重要性,身為人事顧問的洪執行長有自己的一套獨特見解。為什麼要成為領導者?領導者該具備哪些特質?在AI世代下人類又該擁有什麼樣的能力?就讓我們一同來跟著講者的腳步,將自己打造為一位優秀的領導者吧!

創造價值——洪彣欣執行長的創業領導之路

112-1 領導力講座 洪彣欣執行長

洪執行長是一個目標導向的人,再加上從小好學又自律的個性,讓他可以在人生中按部就班,完成每一個目標。在19歲時,洪執行長因為發現自己喜歡『人』,就下定決心未來要進入人力資源產業,也成功地完成了當時訂下的目標。其它目標:像是就學期間要進入什麼研究所、35歲前要在外商做到最高階人力資源主管,甚至是要嫁個符合條件的好老公等,洪執行長都靠著目標導向的做事方式以及自律的性格逐一達成。

看似簡單,但洪執行長為達成目標也相對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例如在進入職場時,他發現以前在學校學的專業不夠用、打字速度也比同事慢,只好把吃苦當吃補,不斷精進學習與練習。在幫主管列印專業資料時,也會趁機多讀一下影印的內容,凡事掌握機會學習。升任主管後,她勉勵自己與同仁凡事創造價值: 主動探究問題的根本、找出有效解決方案、說服各事業部主管、取得信任與預算、積極解決公司裡人與制度的問題並賦能各單位主管使用制度、提升領導力。就這樣,因為這段職場經驗與創造價值的念理讓她在一開始接手經營松誼企管時就已經具備輔導企業的能力,也打下很好的創業基礎。

經過職場歷練後的她發現了臺灣領導人才的窘境,於是便以「創造人才、成就企業」為使命,以培養臺灣未來的領導人及人才為目標而努力。

領導力的重要性——台灣領導人才的窘境

112-1 領導力講座 洪彣欣執行長

經理人只做兩件事:,一個是以「人」為中心的領導,另一個是以「事」為核心的管理。她評論了臺灣的領導人才,指出他們多數在專業技術方面表現出色,尤其擅長「事」的管理;然而,對於「人」的領導方面卻大大落後,領導人才比台灣黑熊還少,非常稀有,培養未來的領導人是當務之急。從MAP領導力評鑑資料顯示: 台灣經理人的管理能力只有全球排行的PR值49%,多數中高階主管都是因為專業能力而晉升管理職,缺乏系統性的領導力訓練,因此事必躬親、難以授權、經常過度加班、犧牲個人健康與家庭生活、或者要求團隊加班把工作達成,團隊苦不堪言,留不住人才,最後事倍功半。而經理人是企業經營的命脈,經理人的理念與團隊領導能力攸關公司的成功與失敗。洪之行長提醒: 領導者應以價值創造為核心理念-公司與團隊利益應優先於個人短期利益。她也一再強調,當今世界充滿了變化和不確定性,受到氣候變遷、國際角力、人機協作以及人才短缺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在這樣的環境下,領導者需要擁有使命感與領導能力,引領團隊應對變化莫測的商業市場。

四大領導能力——打造職場優秀領導人

112-1 領導力講座 洪彣欣執行長

在現代社會中,領導能力日漸為業界所重視,而培養領導者能力不僅有助於自我成長,還能對家庭、企業和社會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講座中洪執行長指出: 一是熱情(Passion)即從心出發的感染力,它是領導能力的核心,找到自己的興趣,興趣之所在通常是天賦之所在,找到會令自己廢寢忘食的事並將其發揮到極致就是熱情,人只要「有熱情就不累」;二是具備服務精神(Service),能為他人創造價值就是服務精神,服務精神是打造領導者的第一步,前面提到的興趣與天賦若是對人有幫助,則會有人願意付費,所以可以盡情燃燒熱情與熱血為人為社會服務而不用擔心收入問題。而且人從服務中學習到的最多,包含給出別人的需要與人的領導,「服務創造領導」;三是遠大的願景(Vision),即看見未知與勾勒未來的能力,就像杜拜的酋長化沙漠為綠洲,引入海水灌溉樹木,引進外資創造世界第一。用願景領導團隊實現夢想,持續成長,「有願景就有勁」。四是同理心(Empathy)即感同身受的能力與習慣,理解他人的感受與需求,同理心是贏得客戶、團隊、長官、談判、帶人帶心、解決衝突與跨部門本位主義…等最重要的根本,當然也是成功領導人必備的能力。然洪執行長也提到根據MAP管理才能評鑑針對超過兩萬人次的兩岸經理人之大數據顯示: 台灣經理人的同理力在全球的排行只有PR值31%,多數經理人甚至是個位數。然而「同理力使人贏得幸福與成功」,它也是領導者讓人願意跟隨的成敗關鍵能力。

洪執行長最後鼓勵大家習慣性地思考:「我能為他人做什麼?」Always ask “What can I do for you?“ 以培養自己主動關懷和積極助人的好習慣,為培養優秀領導人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本次演講的主題為「打造自己成為優秀的領導者」,洪執行長在演講中分享了自己從「挑戰困難得到能力;經歷苦痛得到智慧」之親身經歷與不畏艱難的人生態度。透過自身的豐富經驗,提及臺灣的領導人才最欠缺對「人」的領導能力,以及成為一位領導者應具備的四項關鍵能力:熱情、服務、願景、同理心。

最後,洪執行長也提及身處AI時代的人類有許多工作會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所以不學習新的能力就會被淘汰。而這些新的能力並非傳統的硬實力(很多會被AI取代),而是軟實力,她提到 Soft skill is not soft anymore, but critical。根據ATD全球訓練發展協會資料顯示,人類未來應具備的五項關鍵軟實力包含: 自我探索Sefl Understanding、同理體恤Empathy、溝通傾聽Listening、正向思考Thinking,以及應用AI的能力,提醒我們充實軟實力與懂得運用AI技術才不會被時代淘汰,積極掌握未來發展,進而成為一位優秀領導者。

撰寫:第五組|電機四 謝承修、電機四 黃宥翔、經濟三 劉妍昕、日文三 江玟妍、圖資四 林欣蕾、台師企管四 胡如樺

原文出處:https://leadership.ntu.edu.tw/%E6%89%93%E9%80%A0%E8%87%AA%E5%B7%B1%E6%88%90%E7%82%BA%E5%84%AA%E7%A7%80%E7%9A%84%E9%A0%98%E5%B0%8E%E8%80%85/

 

 

 

 

 

技能

發表自

2023-12-01

員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