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業空窗期能做些什麼

,
待業空窗期能做些什麼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台灣人平均跳槽次數為5.3次,不管你是裸辭還是被公司資遣,中間可能都會經歷一段待業空窗期。而當履歷上出現一段空窗期,或許會被認為工作技能已生疏,因此在這段時間裡,不論你是想繼續找工作或是想休息,都需要好好規劃。

一、在離職前,先做好待業目標及生活規劃

人是容易懶惰的,在你離職前的心態還是比較積極時,先做好待業目標,會比較容易規劃完善。若是在離職後才做規劃,會因為突然沒事做、想著放假而開始怠慢。

待業目標如何規劃?

先依照自身經濟狀況來估算時間,假設情況允許,給自己預設三個月內找到工作,這期間可能要做履歷修改、瀏覽職缺、投遞履歷、面試等,到最後等待面試結果通知,都是一段漫長的路。

有些人中間還會安排上課進修或考試,建議可以將這些事情及休息社交時間安排成週計畫,每週按照計畫進行,以週為單位,也能隨著情況做調整。

二、休息時間也很重要

待業久了會讓人感到焦慮,會為了想快點找到工作而心煩意亂,到最後失去自信心、陷入自我懷疑。所以心態上的調適非常重要,該休息的時候就要好好放鬆,出門走走、跟朋友聚會、吃美食、運動保持身體舒暢等,不需要覺得待業就沒資格好好玩樂,心態調適好才能順利的朝著目標前進。

三、進修提升技能

若口袋允許,有多餘的預算可以去進修原本的技能,讓你的專業提升,或是去學習新事物,增加你的競爭力,若未來有轉職的想法也能有更多談薪籌碼。但如果口袋不夠深沒關係,政府也有提供進修管道,可以上相關網站去查詢課程。

待業期間容易讓人感到不安或失去信心,尤其是失去了穩定的收入來源,造成經濟上的壓力,若真的經濟壓力太大,可考慮短暫兼職或接案,政府也有提供失業給付可以申請,或是趕快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這些都能夠幫助你稍微減輕經濟壓力喔。

 

 

 

 

 

 

 

 

 

 

 

 

 

 

 

 

 

技能

發表自

2023-11-16

員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