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來臨! 給職場新鮮人的八個建議

,
畢業季來臨! 給職場新鮮人的八個建議

畢業季來臨,社會新鮮人即將面臨找工作的困境,相信多數人的問題都是不知該從何找起,對第一份工作沒有頭緒,不知道未來在職場上會遇到哪些困難。雖然大學已經像個小型社會,但唯有真正進入職場後才會知道差別,這邊整理出8個給新鮮人的建議,幫助你更快適應職場生活!

一、不知道做什麼工作

新鮮人多數對於第一份工作沒有方向,投履歷不知道找什麼產業、什麼工作,那就不斷投履歷,大量的去面試,同時累積面試經驗,從面談過程中了解不同產業、不同職務內容,相信你漸漸地就會有方向了。

二、多參與公司活動,認識人脈

通常新人初期會有一段適應期,需要花一些時間熟悉同事環境、業務、公司系統等。隨著時間久了也會遇到一些課題,不管是工作上遇到困難或是同事之間人際關係,可能會需要別人幫助,如果能有夥伴適時的給你意見幫助,人脈在這時候就非常重要了。因此,可以積極地參加各種公司活動、社團等,來認識同期新人或不同單位的同事喔。

三、正確的時間觀念

開始上班後,時間觀念跟在學時就不同了,無法像學生時期一樣常常遲到早退,上班不遲到,工作項目不延遲提交,養成守時的觀念很重要。但如果你習慣凡事都壓線,久而久之一定會養成壞習慣,建議新鮮人們還是要養成提前完成工作的習慣,也能利用剩餘的時間做檢查及修改。

四、有不懂就問

職場不是學校,別期待會有人從頭教你,剛進職場一定會有不懂的地方,需要花時間熟悉,所以有問題就詢問,表現出積極態度不要害怕,問清楚做對事比自己瞎忙重要,並且盡量降低自己的失誤率。

五、有技巧的問問題

剛剛提到有不懂就問,但問問題也是有技巧的,學會從問答題變成是非題,許多人詢問時都會問「那後續要做什麼?」這樣的提問方式可能會讓人覺得你沒經過思考,因此可以先自己想一到兩個方案,將問題改成「我有想到這幾個解決方法…(方案一、二­)這樣的處理方式對嗎?哪種處理方式較恰當?」像這樣的方法也能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

六、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不要害怕失敗

隨著一天天的工作經驗累積,很多人會開始發現自己有些不足之處,一旦你發現了,那就要從現在開始投資自己,趕快找方法成長,並且要實際執行,同時要記得,想改變是要付出努力的,也不是短時間就能成功,而是需要長期的累積。

七、持續成長,活到老學到老

不要以為從學校畢業就不需要學習了,踏入社會才是學習的開始,除了觀看書籍,現在越來越多人選擇透過實體或線上課程來學習,養成自律、好學的好習慣。不論是跟目前的工作有關,或是不同領域的新事物,學習的內容千變萬化,唯有不斷學習才不會被社會淘汰。

八、給自己設定期限

不管你求職空窗多久,都要給自己一個期限,假設你找工作超過五個月,都沒遇到喜歡的工作,那可以考慮「先求有再求好」,剛開始不要挑三揀四,第一份工作先以累積經驗為目標,好好學習專業能力、了解職場文化、解決事情的能力。增進自己的競爭力,做好更多準備,更多好的工作機會自然就會出現。

技能

發表自

2023-06-15

員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