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MBTI來找工作(上)

,
利用MBTI來找工作(上)

你是不是常聽到「你的MBTI是什麼?」

這是近年興起的16型人格測驗,成為了許多人交友時常提起的話題,號稱可以找出你的性格特質,並依照這些特質找出你適合的工作。現在也有越來越多企業在招募時,開始使用這個測驗作為評估人選的一部分,你測過了嗎?

MBTI的全稱是「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指標」(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又稱作「16型人格測驗」,是美國作家凱薩琳・布里格斯與女兒伊莎貝爾・邁爾斯共同開發的一套人格分析工具。透過不同的選擇與排列組合,進而得出16種不同的人格類型組合。

分類法則包含四個維度

內向(Introversion)或外向(Extraversion)、實感(Sensing)或直覺(Intuition)、思考(Thinking)或情感(Feeling)、判斷(Judging)或感知(Perceiving),並取各英文名稱首字母來組成四個字母的評量結果。

 

以I開頭的8個人格

ISTJ 物流師

喜歡穩定的工作,一旦確認目標後,會先精心計畫後再執行,做事不衝動馬虎。工作表現上認真負責,擅長獨立完成任務,渴望透過工作實現自我價值。

適合職業:公務員、軍人、行政、管理人員

代表名人:George Washington、巴菲特

 

ISFJ 捍衛者

有同理心,喜歡幫助人,記憶力強、擅長傾聽,能理解別人的情緒。

適合職業:社會慈善、會計師、醫療服務

代表名人:Beyoncé、Anne Hathaway

 

INFP 調停者

做事原則較以情感、道德及善良為主,同時富有想像力,喜歡發掘新的可能性,不會隨波逐流。

適合職業:插畫家、設計師

代表名人:黛安娜王妃

 

INTJ 建築師

做事較目標導向,喜歡規劃目標並貫徹到底,相信只要努力就沒有做不到的事。

在工作上擅長分析、解決問題,不喜歡處理常規工作,不愛搞小團體,對自己擅長的領域很有信心。

適合職業:科學家、建築工程學家、精算師、律師

代表名人:周杰倫、馬斯克

 

ISTP 鑑賞家

充滿好奇心,喜歡自由自在、挑戰不同的事物,在工作上獨立又自主,適合需要專業技能的職業。

適合職業:工匠、技師、工程師

代表名人:Steven Paul Jobs、Tom Cruise

 

ISFP 冒險家

是熱情的實驗家,也是潮流引領者,喜歡結合藝術美感和冒險天賦。適合自主性高的工作,渴望被他人肯定。

適合職業:音樂家、藝術家、旅遊工作者

代表名人:Michael Jackson

 

INFJ 提倡者

與生俱來的道德感,樂於助人,以實現夢想為使命,不喜歡被侷限,喜好自由、彈性的工作。

適合職業:牧師、教育、心理健康諮詢

代表名人:甘地

 

INTP 邏輯學家

喜歡思考、分析,聰明絕頂、無懈可擊的邏輯力,再工作表現上擅長解決複雜問題。

適合職業:數學家、分析師

代表名人:比爾蓋茲

 

下一篇將會介紹E開頭的外向型人格

 

技能

發表自

2023-06-29

員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