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蒙著眼硬闖

,

我跟你打個賭:如果你敢蒙住雙眼,然後將你的車並排停放在一條壅塞煩忙的道路上,我就給你一塊美金。你想當然不會跟我打這個賭,因為你知道你必須注意其他車輛,才不會擦撞到自己的車子。然而,大多數人做事常會蒙著眼硬幹,因為我們經常不等周遭同事給我們建議就自行策動某事。以下列出一些觀點供您參考:

  • 列舉出你親眼觀察到的實例及它所帶來的衝擊:「你老是遲到,而且你根本不在乎!」上述陳述根本無濟於事,只會讓對方馬上將自己武裝起來,並且關閉雙方溝通的機會。怎樣做才能讓對方聽進去你講的話?很簡單,就是要明確點出他的行為,以及伴隨的衝擊,例如:「當你每次遲到,強尼和瑪麗就必須被迫幫你接聽所有的電話。」只要你越明確指正他的行為與衝擊,他就越能將你講的話聽進去。
  • 傾聽:人會表現出某種行為通常會有其理由,至少當事人是如此認為。當然這番說辭完全違反你對他惡劣行徑﹝刁難、偷懶…等﹞的認定,但我一直認為應該給對方一個機會陳述他自己的觀點,或許他的解釋會讓你出乎意料之外。
  • 相互承認問題確實存在:當問題只得到一方的承認,要處理起來就會比較棘手,這道理聽起來很簡單,但卻經常發生。唯有當雙方都認真看待這問題,才有解決的機會。
  • 向同組組員尋求解決之道:大多數的公司都有個通病:就是一遇到問題就馬上找諮詢顧問來解決,我並不是對顧問反感,我只是認為當公司的員工與經理人員之間若有岐見,首先要讓當事者雙方先行溝通,共同尋求解決之道。
  • 決定出一個行動方案:套一句企業術語就叫『共識』,得到越多共識,你在執行該計畫時,就會得到更多的支持。此外你要先花時間慢慢跟相關人士好好解釋,他們才會正視這個問題。
  • 徹底實踐:定期開會追蹤,討論該議題並評估進度。
技能

發表自

2017-12-01

員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