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求職戰略

主管給職場菜鳥的忠告:求職大忌,千萬別誇大、造假履歷|天下雜誌

By Kevin Donlin

Guaranteed Resumes

如果你找工作的方式就像其他人一樣,你大概就是花大部分的時間做兩件事情:翻閱星期日的求才廣告,以及將你的履歷表上傳到網路。然後你就開始納悶為什麼找個工作要花這麼多時間?!

何不換個方式?我常奉勸求職者要跳脫舊有的框架,並揚棄一般人慣用的俗套,以下三種出其不意的求職戰略保證讓你耳目一新。

 

  1. 向你的前任雇主探聽工作機會:

艾瑞克,一位來自俄亥俄州的設計工程師,帶著一份不怎麼出色的履歷表來找我,他的履歷表已寄出半年,可惜一直都沒回音。在協助他重新撰寫履歷表之前,我建議他先向前任雇主索取一份推薦函,因為這是一份帶去面試的重要文件。四天後他寄封電子郵件來,內容讓我大吃一驚…大致內容是:「謝謝你建議我向我的前任老闆们索取推薦函,其中有位老闆剛提供我一份很好的工作!」因為這位雇主正好在尋找一位與艾瑞克有相似條件的員工,而艾瑞克先前的工作表現良好,又熟悉該公司的企業文化,因此他馬上就被錄取了。

* 值得借鏡之處:讓所有你認識的人知道你正在找工作 ─ 包括你的前任雇主们。如果你先前的工作表現良好,你可從你的舊老闆身上獲得很多工作機會的訊息,他们甚至有可能會再度雇用你呢!

 

  1. 從四面八方追擊:

辛蒂,來自明尼蘇達州,剛被美國五百大的企業錄用。她的求職過程相當具有創意,換作別人可能早就放棄。你不彷也試試看。“有一天半夜,我在公司內的網站看到一個很棒的工作機會,我馬上上網申請,隔天就接到他們的來電。我並沒有完全具備該工作所需的經驗,但那位召募女士非常好,她願意幫我找適合我的職務。很凑巧的,我剛好也在這家公司兼職人事副總的助理,我寫一封感謝函給那位召募女士,並跟她提及我會在九樓上班兩個禮拜,或許我們可以見一面,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我們在同一樓層上班!因為我已在那裡工作,所以我得以利用午餐時間與三位主管面談,結果我終於得到了一份正職工作。

* 值得借鏡之處:直接與你心目中理想的企業連絡,記得寫封感謝函給那位跟你談過的人,並盡力爭取跟決策者面談的機會。即使剛開始可能只是一個兼職工作,若你能擅用每個與你接觸的人及公司內的人脈,它也有可能轉成正職的機會,就像前述的實例。

 

  1. 動作迅速:

你或許認為很難在大型的聯合召募會場上找到突顯自己的機會,特別是召募會在飯店內舉行。但只要你能主動出擊,你還是可以創造很好的第一印象,甚至被錄取。下一個例子正是如此。

派崔克,來自德州,到一家保險公司面談,「我相信他们喜歡我。就在我要離開會場時,我有個強烈的念頭:我要拿到這個工作,我一定要想個創意的點子。於是我馬上跑到飯店櫃台要求借用電腦,飯店的秘書讓我打了一封感謝函,內容再次強調我的經歷與條件絕對是他們的最佳人選。我花了五元美金請服務人員幫我把感謝函送到101號房給我的面試官。結果是…我被錄取了!當面試官隔天打電話給我時,他說那封即時的感謝函讓他對我印象深刻。」

* 值得借鏡之處:每家公司都需要積極進取、勇往直前的員工。如果你在每場面試結束後就迅速做出一個有創意的後續動作,就能證明你是個值得託付的人,無論什麼性質的工作。

 

現在,該是你為自己爭取好運氣的時候了!

員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