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什麼叫派遣?
組成整個派遣關係有三方當事人,一為派遣公司、一為要派公司、一為派遣人員。〝派遣〞,簡單而言,即是派遣公司依照要派公司的需求,將員工派駐至要派公司的工作地點上班。 派遣公司: 從事人員招募、員工職前訓練、薪資作業、保險作業、員工關係……等人力資源相關工作,其為派遣人員的法定僱主,派遣公司可被視為為了因應企業人力資源外包(out-source),而將人力資源部門延伸的一種做法,亦可將派遣公司言為專業的人力資源公司,其與傳統的人力仲介業不同處在於人力的品質、周邊服務,如保險、薪資的發放、員工福利的法制化以及人力資源業務的專業化。 要派公司: 即是需求人力的企業主,亦即派遣人員提供勞務的對象,其可視被為派遣人員的實質僱主,只是雙方之間並不存在法令上的僱佣關係。 派遣人員: 即是提供勞務的員工。
Q2. 身為派遣員工是否受到合法保障?
是的!雖然目前派遣法尚於草案階段,但並不表示派遣員工未受到勞動法令的保障,一個正派經營的 派遣公司與派遣員工簽訂的僱佣契約絕對是依勞基法等相關勞動法令為契約組成的內涵。
Q3. 從事派遣工作一段時間後是否有機會轉為正式?
機會非常大!因為擔任派遣員工可以立即取得進入大企業服務的機會,只要派遣員工在工作上表現傑出,很容易獲得上級主管的注意及肯定,當正式職務出缺時,自然會被優先拔擢;即使宥於主客觀環境因素不能成為該公司編制內員工,但由於工作時間及資歷的累積,也很容易找到相關行業之正職工作。
Q4. 企業使用派遣員工的好處?

1.派遣公司專業的人力資源業務相關服務,節省企業人力資源部門的時間成本及人力成本,從而使企業的人力資源人員可專注於較核心的業務,提昇企業競爭力。

2.彈性人力運用,例如:暫時性的職務空缺或季節性的人力需求…..等。

3.控制人員編制及整體人事成本。

4.作為篩選未來正式員工的管道。

5.派遣公司專業的招募能力、龐大的人才資料庫,滿足企業在招募上質與量的需求。

6. 特殊專業人才需求的提供。

Q5. 成為派遣員工的好處?

1.專業的人力資源顧問主動協助就業,通常可迅速取得就業機會。

2.有機會跨越招募篩選嚴格的大企業門檻而進入大企業服務。

3.多重的派遣經驗可接觸到不同企業文化、學習到不同職務別的工作經驗。

4.資歷的累積可作為尋求相關正職工作的跳板。

5.勞、健保、退休金、假勤….等合法的保障。

6.較一般企業的正職員工多了派遣公司的關懷服務及專業咨詢,派遣公司亦可為派遣員工與企業主 管間之溝通橋樑。

Q6. 派遣員工是否也有勞退基金?
是的!因為派遣員工完全受到合法的保障,因此身為法定僱主的派遣公司均會依法於每月為派遣員工提撥退休金。
Q7. 派遣員工的薪資是否會有所調整?
機會非常大!若是受派遣的工作是屬於較長期性的工作,通常於工作一段時間後,企業主管將視派遣員工的績效考核予以調薪 。
Q8. 派遣員工是否享有產假及婚喪假?
當然!因為目前派遣員工完全受勞基法保障,因此仍享有勞基法所規範的產假56天、婚假8天及依親屬別不同的喪假天數。
Q9. 成為派遣員工是否要付費給派遣公司?

不需要!派遣公司是向要派公司收取服務費用,所以提供給求職者的就業諮詢及安排面談等服務都是免費的,對於求職者而言,不需付任何費用。

Q10. 應徵派遣工作的面試通常會有幾次?
通常會有兩次。首先經由派遣公司依用人企業的需求條件作初步的面談篩選,合適者即推薦給用人企業的用人部門作第二次面談,通常於用人部門面談過後即決定是否錄取;但有些大企業或較嚴謹的公司亦有可能於用人部門面談過後或用人部門面談前交由企業之人力資源部門面談,甚或用人部門之直屬主管面談過後覺得合適者,亦可能再由其上層主管再度面談。
Q11. 派遣工作有保障嗎?
派遣工作分為臨時性(一個月以內)、短期性(六個月以內)及長期性(一年以上),派遣工作求職者可視個人狀況選擇與安排,派遣人員平均工作期間為2至3年,累積完整的資歷與工作經驗後,尋求正職相關的工作,所以派遣工作是社會新鮮人進入正職工作的入門票。
Q12. 派遣工作的薪水是否比正職低?
派遣員工通常不會有股票或分紅入股,或與正職一樣優渥的福利,但是在薪水上通常不會比該公司同性質工作之正職人員低。
員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