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我錄取? 展現非我不可的價值!

,
為什麼是我錄取? 展現非我不可的價值!

撰文者:Elaine Chuan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您是否曾有面試時與面試官相談甚歡,感覺下一刻即將獲得賞識錄取的門票,卻於返回數日後像斷了音訊般,起初的自信與期待也逐漸被焦慮和失落所取代?
若有,恭喜您! 因為您已開始體認並學習面對暫時性的失利,也藉此累積一些面試的經驗,只是不要因此而氣餒,因為這不見得是您不好,事實上是有更適合您的位置仍在等您敲門應試喔!

● 適度以放鬆但不失誠懇的態度應答

我們都知道不論實體面試或phone interview都是面試官與求職者之間的第一次接觸,因此在開口應答的前一刻,要告訴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已從茫茫履歷大海中獲得用人主管或審閱者的初步青睞,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真實呈現自己的長處;誠懇表達自己的短處,並將得失心降至最低。」 如此越無包袱的應試過程,反而越能讓雙方更從容的發問與對答,同時建立起真誠互信的基礎。

● 知己知彼呈現非我莫屬的決心

既然我的履歷已被挑選出,表示一定有讓此單位感興趣的部分,這個部分廣義來說不見得是學歷,也不見得是經歷,有時會是在客觀因素背後的個人特質,這時可能有機會勝出的求職者,也必須是對自己夠瞭解的求職者! 能針對面試官的提問洞悉背後的原因,進而表達自己在這上面過人之處。或許比起其他求職者,自己可能不突出,學經歷也非亮眼,但如果您具備良好的情緒智商EQ或逆境智商AQ,不妨透過舉例的方式闡述一下。

舉例來說,從小到大或多或少有遇過困難的情況,只要不是一開始就放棄,就能想想當時是如何面對的,明知很困難,但您願意試著去面對想辦法解決,就是一種勇於面對逆境面對挑戰的表現。從中也可透露一些自己當時所採取的方法或溝通的方式,好讓面試官由此知悉未來您在工作執行中的風格,也能讓其感受到眼前的這位求職者是可被賦予職責的。

任何工作不論業務性質或行政職務,具有服務熱忱,不會斤斤計較,能願意為工作多學習,多一些思考;多盡一份心力;多無私提供建言的人,在職場上必然受歡迎。

● 勇於發問但要問對重點

在面試過程中,與應試者對話最怕遇到我們問一句而對方只簡短回覆Yes or No,Oh No! 這絕對不是理想的回應方式。若一時半刻真的不知該怎麼回應,其實可以試著描述自己的想法,同時建議對於所思索的問題勇於發問,好比若被問到是否接受加班? 您可詢問一般是什麼情況會需要加班,之後判斷一下,假設一路面試下來,自己對於想進該公司服務的熱忱依舊,或許可以回覆「視狀況,但不介意。」然切勿提出與面試官拋出問題無關痛癢的問題,或對未來工作無關的內容,即所有的提問只要能讓對方感受到是與該職務內容有直接關係,或有心去面對去瞭解的提問,皆屬問到重點。

● 表達感謝並禮貌離場

而面談過程或許相當順暢,到尾聲時刻有些求職者基於相談甚歡的氛圍,有時反倒忽略基本的應對禮節,或結束時匆匆離場,其實如此會有些美中不足,建議可以在起身離場或結束phone interview之前,可對於面試官撥冗安排面談的時間表示感謝,如此一來不但能讓面試官對於自己留下很好的印象,也在無形中為自己加分不少。

把握上述大方向,試著練習看看,以更細膩更具敏銳的觀察力洞悉企業端的需求與期望,同時以正面誠懇的態度回應對方的每一個提問,還有切記眼神不飄移,展現自信堅定非我莫屬的決心,那麼相信要進入眼前的公司,距離已不遠矣!

技能

發表自

2018-07-13

員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