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懶人包

,
派遣懶人包

撰文者:Joanne Chiu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 什麼是人力派遣?
要派企業出現臨時性人力需求、或是需要降低人事成本以達靈活運用人才時,會透過派遣公司協助徵才。首先要派企業提出人才需求給派遣公司,派遣公司依據其人才資格條件篩選合適的人選,先行初試甄選,再經要派企業面試核可後,錄取者和派遣公司簽訂契約,成為派遣公司的員工,在特定期間被派遣至要派企業指定的地點上班,提供勞務。派遣公司負責員工的加退保,薪資及各項法定費用則代收代付。

二、 派遣人員是否較無保障?
派遣人員與派遣公司須簽訂勞僱契約,受勞動基準法的保障;派遣公司同樣也受勞動基準法、就業服務法、民法、公司法等相關法令的規範,所以派遣人員就業上的權益不會受到影響。但要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的派遣公司很多,在選擇派遣公司、簽訂勞僱契約時仍要看仔細,避免自己的權益受損。

三、 選擇派遣工作的好處?
1.可體驗不同企業的文化特性及工作場所;
2.可累積不同企業的工作經驗及工作技能,增加個人競爭力;
3.可彈性規劃自己的時間,如出國、轉職、進修等。

四、 派遣人員有機會轉正職嗎?
派遣人員只要工作表現良好、態度積極,當然有機會轉正職!有些企業使用派遣人員一方面是減低人事成本的支出,另一方面也可以藉此評估員工的工作表現,是否符合職務所需;各方面都達到公司的要求就有機會晉升成為正式的員工。

五、 派遣後如果不想做,是否會有違約的問題?
不會。派遣人員與派遣公司簽訂的勞僱契約,受到法律上的規範與保障,不會有所謂的違約金給付。通常會建議派遣人員先與直屬主管溝通,若確定自己無法適應這份工作,只要按照一般離職的流程、完成工作的交接就可以了,絕對不會有違約金的產生。

六、 派遣人員有調薪的機會嗎?
有的。派遣人員的工作表現符合要派企業的考核標準,當然也有調薪的機會!至於是否有年終獎金或其他福利項目,則要視公司當年度的營運狀況及內部相關規範而定。在與要派企業面試時,建議可以將相關的福利、獎金制度一併詢問清楚,免得報到後發現與想像中的有落差。

技能

, , ,

發表自

2018-11-01

員工中心